三青道法至化臻

【花策】一傻二贱三闹闹(三十三)

李绍和花暮岚两人把门闩上后,坐在屋内。李绍低着头不敢去看花暮岚,他攒了十八年的脾气,一见着花暮岚就又烟消云散了去。
“你……你穿这个做什么?”李绍难得地主动打破沉默,可是在说这话的时候,他还是舌头打结得厉害。花暮岚平日向来衣着淡雅,穿这一身红衣的意图昭然,也正是因为这意思太明显了,反教人说不出口。
“你不是今日要成亲么?”
花暮岚这话说得李绍脸红,一来是羞愧的,他明知花暮岚有心,自己亦有心,却还跑去和他人成亲,实在不知好歹。二来便是,花大夫莫不是真的想和他成成成成亲,两个大男人成成成成什么亲啊!
“谁……谁要和你成亲了。”
“那你出去吧,迎亲队还在外面守着呢,别让崔大美人等急了。”
这一句“崔大美人”说的,纵使是木讷如李绍也闻到了一股子酸味。
“你都……你都弄成这样了,我还什么崔大美人。”
激愤不已的乡亲们正在门外喊着:
“狗男女!快出来!”
“李绍看不出你年纪轻轻,脚踏两条船的勾当倒是做得轻车熟路哈?”
“崔小姐是我们村里第一美人,可不能让你糟蹋了,你快出来!把事情交代清楚!”
“李大娘,这是怎么回事,你倒是说句话啊!”
被夹在人群里的李大娘也是懵的,她没记错的话,这里边住的是小花吧。
“我只知道……这里面是个男的。”
乡亲们恍然大悟——
“好啊!一对狗男男,快出来!”
李绍的人生就是一个方里套一个圆,一个圆里套一个方,从来都是规规矩矩的,何曾被人这样骂过,当下瘪着嘴泫然欲泣。花暮岚也没这么被人骂过,不过他“李绍我爱你”都写得出来了,还会在意这些?
“小绍。”花暮岚握上了李绍的手,语气之温柔让李绍险些落下泪来,“我们出去吧。”
李绍点点头,这么躲着也不是办法,何况众人的怒火已经慢慢转到了李大娘身上。
“大家听我说,我真的不知情啊!怎么就生了个这样的不孝子!我老婆子命好苦啊!”其实不过四十来岁人,这老婆子叫得倒顺口得很。
李绍和花暮岚一打开门,就看见李大娘哭倒在地,若不是王婶和几个村妇扶着,便要生生哭晕过去了。
众人此时也不刁难李大娘了,反而同情起她来了——儿子跟男人跑了,还不值得同情吗。
倒是李绍,刚露个脸就被众人指着鼻子一顿臭骂,连忙和花暮岚不停鞠躬认错,就差把头栽进地里了。最后还是李大娘红着眼眶,疲惫不堪地说:“谢谢诸位,今日是我家门不幸,这件事就让我们自己解决吧,替我和崔亲家说一声,是我老婆子对不起他……”众人见李大娘情状凄惨,不便多说,也就散了。

李绍和花暮岚跪在李家夫妇面前,李绍心中有愧,“砰砰砰”磕了三个响头,花暮岚也跟着磕。
李大娘方才哭得头疼,其实也没怎么哭,主要靠嚎,不然怎么唬住众人。
“行了行了,别磕头了,你们俩到底怎么回事?”
“娘,我……”李绍红着眼眶,未语凝噎。
今日李大娘本就心情不佳,此时看李绍磨磨唧唧地心里更烦,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指了指花暮岚,“你说。”
花暮岚倒是从容不迫,开始把事情的始末从如此如此这般这般详细道来,当然略去了一些不那么重要的细节。
“哎——”李大娘听罢长叹一声,觉得头好像更痛了,“儿子啊——”
李绍不敢抬头,他想过最差的情况,便是爹娘不认他这个儿子……
“你怎么这么作呢?”
“啊?”
“娘早和你说了要成熟一点,都要成家的人了还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。”
“什么……你不是让我快点……”
“快点什么?我是让你快点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!该干嘛干嘛去!看吧,现在事情闹这么大,明天给我到崔家赔罪去!”
“是……”
“至于你们两个的事,自己解决吧……”李大娘说着就起身要回房休息了,临进房前还回头一句:“我看小花穿这身……挺好的。”
李绍爹爹扶着李大娘进房去了,李绍才不可置信地瘫坐在地上,娘竟然……一点都不反对?
其实李绍爹爹心里还是颇有微词的,那白白嫩嫩的崔美人有什么不好,怎么偏偏找个男的?可惜老婆宠儿子他是看在眼里的,他又宠老婆,也不敢说什么了。

“还站得起来吗?”花暮岚早已没事一样地站起来了,顺便伸手去拉李绍。
李绍也不知是吓的还是真的跪久了腿软,抓着花暮岚的手竟还是站不稳,险些又跌下去。花暮岚忍不住轻笑,向来知道李绍怂,却不知道怂得这般不可思议,他干脆就把李绍打横抱了起来。
“你……你干什么……”花暮岚也不矮,李绍突然悬空,吓得拽着花暮岚的衣领。
花暮岚抱着李绍就往门外走。
“去哪儿?”
“回家呀,我家。”
“放我下来……”
“你不是腿软?”
“还是走得了路的。”
花暮岚听了意味深长地“哦”了一声,说话的档口已走出李家。
“那就留着点力气吧。”
待到李绍被丢在花暮岚床上的时候,才反应过来,扒着床头的横木说:“我……我腿软。”
“没事,我给你揉揉就好了,专业的。”
“不用了不用了,折腾了一天你也累了。”
“不累。再说,你看我都布置好了。”
李绍抬头一看,才发现连床上的纱帐都换了大红的,不禁面上泛红。
“原来你都想好了。”
“哎,就差有一样没想好。”
“什么?”
“谁知道你那么快来敲门,我衣服都没穿好,你看。”
李绍一看,果然花暮岚的腰带系得并不齐整,只是胡乱地塞在腰间。
李绍自觉地爬起来帮花暮岚理好衣带,这里边多少有点讨好的意味,现在始知花暮岚对自己的心意从未变过,倒真是自己作来作去作了一场。
理好衣服后,花暮岚握着李绍的手,“小绍,我们再对拜一次便完礼了。”
“完什么礼?”
“天地也拜过了,高堂也拜过了,就差个夫妻对拜了。”
“什么时候拜过了?”李绍大惊,他可不记得自己做过这样的事。
“我们拜了乡亲,方才又拜了你父母……”
“诶?花大夫……”怎么还是这般狡猾?李绍觉得自重逢之后,花大夫的性格是越来越怪了。起先他还只觉得是花大夫怨他,所以性情大变,现在看来,他可能原本就是只老狐狸。可就算知道是这样,只要花暮岚一放软了声音说话,李绍还是习惯性地无力招架,都怪第一印象的影响实在太大!就像现在——
“小绍,行礼吧。”
李绍便乖乖地向花暮岚鞠了个躬。

评论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