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青道法至化臻

【苍丐】渭水西风(九)


“那个……尹什么玉,哦尹振玉,有贵人要见你!”
坐在墙角的尹振玉抬起头来,从天窗打下来的日光在他脸上飘着,他不知道这个时候还有什么贵人会来看他。
他第一个想到的是卢雁行,不为什么,只是因为他在长安城里熟识的,又称得上贵人的,只有卢雁行。
尹振玉被狱卒带出了牢房,穿过同样潮湿的、带着霉味的长廊,到了另一件比较体面的房间里。
萧恪齐坐在那里,他一身锃亮的铠甲和齐整的红衣与此处格格不入。他的枪放在一旁,尹振玉之前不曾注意到——毕竟他们也没有那么熟——上面的花纹也太华贵了些。
“坐。”萧恪齐和气地笑笑,指了指自己对面的椅子,示意尹振玉坐下。他又转头冲狱卒使了使眼色,那卒子便识相地退了出去。
尹振玉在萧恪齐对面坐了下来,油灯的光映在萧恪齐的眼里,成了两点闪烁的暖意——尹振玉避开了。
“振玉,原本是雁行要来的。”
听到卢雁行的名字,尹振玉愣了一愣,没说什么。
“不过他要避嫌,不是那么方便。”
萧恪齐这话说的,若不是尹振玉相信卢雁行无论如何都会把他们之间的事掖紧了,他简直要以为萧恪齐知道些什么了。不然,卢雁行与他,有什么嫌要避?若说是帮会的关系,萧恪齐不还是个副帮主,这就不用避嫌了?
尹振玉不是蠢的,这些他只要那么一会就明白了。只是明白了也没什么,他并不觉得委屈,更不必和谁去怄气,这些事原本便是这样的。
“给你们添麻烦了。”
“我们能有什么麻烦,倒是你……麻烦大些。”
萧恪齐将自己去华阴郡所打听之事如实说来。
“振玉,我要你告诉我,你和刘琦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?否则这不孝之罪……”
不孝?这不能不叫尹振玉感到讽刺。这些日子在他心里平复了下去的那种不公平感,现在又汹涌了起来。有的人不过是因为他处在一个理所当然的位置,便可理所当然地做错事。
“振玉。”萧恪齐覆上了桌上尹振玉颤抖的手。
尹振玉尝试让自己冷静下来,他不愿意在萧恪齐面前露出任何的丑态。
他看到萧恪齐的手,一双干净的手,手指修长,指节匀称,指甲修得整齐,就连指腹的那一点茧,都生得漂亮。
尹振玉松开了拳,他的话已经到了嘴边,那个词已经在他舌头上了。他想说,因为坐在对面的是萧恪齐,他相信这个人并不会因此看轻他。可也因为这是萧恪齐,一个太干净的人,他始终不能把那个词说出来。
世上知道这件事的只有两人,其中一个已经死了。他自己,若是现在要死,便可将这件事带进坟墓。
死?在几天前,尹振玉还认为死是件轻松的事。现在他却不由得想到和他在一个牢房的那个汉子,他百无聊赖的喃喃自语,痛苦而毫无意义的呻吟,还有今天早上看着尹振玉走出牢房时,那几乎是怨恨的眼神。
这些挣扎就像是爪子挠在光滑的石灰墙上,留不下什么,也抓不住什么。尹振玉不愿想象这汉子秋后就要被问斩,也同样不愿去想,这或许也是他自己的结局。
可即便是这样——即便是这样,他还是不能把那个词说出来。
萧恪齐突然笑了,低下头无奈地摇着头,说:“想不到我竟拿你没办法。”
“对不起。”
萧恪齐没有理会尹振玉的道歉,只继续说道:“天策府中人,乃大唐军士之表率,怎可不知纪法?我爹爹要是知道我这么做,一定要气死。”萧恪齐看着尹振玉,脸边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。“当初雁行说要弄个帮会,问我要不要一起,我也是图个新鲜。江湖门派众多,豪杰辈出,我总想有个机会结交一二,没想到最后……我也成了个江湖人。”
萧恪齐拍拍尹振玉的手背,尹振玉还欲说什么,便见萧恪齐已经起身拿了枪,走了出去。

过几天尹振玉被定了罪,仗刑三十,流放西州,官府并无提及他和刘琦的关系。这回不用萧恪齐提点,卢雁行便自己打通了关系,免了尹振玉那三十棍。毕竟那处那么好的皮肉,打坏了可惜。
又过了十数日,长安入秋了。天气既已转凉,尹振玉也该上路了。
“明日振玉出城,你去不去送他?”
这夜卢雁行约了萧恪齐喝酒,其实他不约萧恪齐,萧恪齐也要约他,两人心里都记着事。
是该去送的,卢雁行心里想着。虽然知道尹振玉被判了流刑后,他的心就定了下来。事情终是在他的预料之中,近日来他已不大想这件事了。
萧恪齐见卢雁行捏着酒杯沉思,他隐约觉得卢雁行对尹振玉这事上,有种种的别扭,可他不知其中的原由。他知道以卢雁行的性子肯定不会告诉他,不过他想知道也总是有办法的。罢了,先摆定眼下的事,这点蹊跷日后再追究吧。
“你就算不愿去送他,也该来送送我。”
“你!”卢雁行猛地抬起头来,看见萧恪齐正举着杯,冲他笑,笑里有种叫卢雁行脊背发凉的狡黠。
“我押送他去西州。”
卢雁行说不出话来,呆了半日,在心里一再确认——萧恪齐做的决定向来是不易改变的。
“你怎么不告诉我?”卢雁行心里有气,可他也知道,和萧恪齐生气是没用的。这世上还没有能和萧恪齐生气的人。
“告诉了你,你又要拦我了,就连对我爹,我也是先斩后奏。”
“为了尹振玉?你何苦?这一路去西州路途遥远,来回又要数月。”
“官宦子弟少时多有游学之风,我从前因在天策府中,多有拘束,现在难得有个机会出去走走,没什么不好的。况且苦的是振玉,又不是我。”
萧恪齐最后这话,似乎是在怪卢雁行方才在话里把尹振玉看轻了,卢雁行这下又无言了。
“喝完这壶就慢点歇息吧,记得明日来送我。”

评论

热度(14)